跳到主要內容區

  

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

 

蔡汶融

我是蔡汶融,目前就讀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希望2025年之前我能畢業)。很榮幸能在這邊介紹靜宜中文,看見這段文字的人,我想大都是仍在摸索未來進路的高中學子們。我與你們也相去不遠,也就四年(其實也算有點遠)。但不論遠或不遠,這段「閱歷與時間的距離」都是在系上的陶冶和培養之下,我才有機會讓你們知道這四年期間,能夠得到什麼。

我覺得靜宜中文在做的,一直是核心、深度、根源的培養。當要追根究柢,便不可忘記理論,唯有理論才能告訴你原因。楚辭與詩經到底差在哪裡?漢字如何奠定它們如今的姿態與聲欬?魯迅和賴和不只是國文課本裡的老伯伯……種種。靜宜中文絕對都跟你們所想的截然不同,你可以沉浸古典、埋首文創、耽溺現代文學、研究古今文字聲調與形姿。也可以像我一般,為了創作奔忙。

靜宜中文從古典到現代都有足夠的實力,也許你愛李清照也愛徐佩芬(我只是舉例,兩位之間應該是沒什麼關聯),在系上你可以同時習得,絕無偏廢。慢慢在這樣多元的路途中尋得自己的嚮往。使你能掌握真正想做的事。

以下稍稍放上我的一些事蹟

2019.05.30靜宜文學獎小說佳作-點上平安香

2019.06.12七弦竹文藝獎小說第二名-慈悲白玉蓮

2019.07.青年文集作品「仙人掌」出版

2019.靜宜中文系劇展-最佳劇本獎

2021.06.15靜宜文學獎小說佳作-蟬蛻

2021.08.七弦竹文藝獎新詩第一名-囡仔剛行到海邊

2021.08.七弦竹文藝獎小說第三名-別姬別王

2022.05.31靜宜文學獎小說佳作-玫瑰與降雷

2022.05.31靜宜文學獎新詩貳獎-愛的副作用

2022.06.06七弦竹文藝獎新詩第三名-夢不在的日子

2022.06.06七弦竹文藝獎小說第一名-全天八十八星

以上這些大概是我這四年創作路途的一些小成績,四年回頭看,會發現自己其實做了很多事,而能夠做到如此,是因為在靜宜中文有許多的機會,舉凡產學合作、研究參與、創作坊、讀書會......等,都是能開創你全新視野的途徑。永遠給自己一個機會,肯定會發現自己比自己想的還厲害。

就這樣,就當你路過一個愛碎碎念的人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