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

 

鄭鈺琳

我是鄭鈺琳,從喜歡舞、墨,到學會舞寫人生。

於中國文學系畢業並完成中等教育學程,錄取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

中文系,是自己五年來的第一志願,那些關於人生的哲學思想、文學文化及美感的底蘊,是自己即便不足把握,都依然堅持嚮往的夢境。踏入中文系,最幸福的莫過於那心靈的翱翔,倘佯在詩詞及各家思想的時光隧道中,曾經多少憂愁,都在詩詞中找到出口,人世間多少不解,都在思想類課程中讀懂了心、領會了道,更認識了自己。猶記四年前每一個看不見自己的夜晚,獨自舞出的是消極、放棄還有否定,但是這四年,正是它─許多人認為沒有未來的中文系,讓我發現世界上有很多事都是相通並且能相互結合的,在任何地方都能創造屬於自己的獨特,更是它,穩定了我一路以來既執著又不安的心,影響了我往後面對每一件事的看法與態度,如此一來,這一輩子受用,甚至很多人一生都學不會的領悟,豈不是最珍貴的學習了嗎?如今的自己,放手而四處舞動的,是夢想,是期待著的未來。

系上語言學、文學史、文字學、思想史、聲韻學等學習,使我能窺探中國從古至今淵博文化的一脈過程,傳記、新聞採訪、流行歌詞寫作、廣播、企劃等課程讓我學會如何將專業更廣泛地應用於現實工作中,而從戲曲相關的課程活動中,使我能獲取文學各種感受與呈現的靈感,至於明代儒學、老莊、易經等課程則能使我進一步察覺內心,重新省思自我與外在的一切經驗,透過各種學習模式,我不僅學會將理論結合應用,能以更多思考角度切入文學作品,也激發自己結合過往的學習經驗,產出不同的文創作品,例如戲劇、舞蹈、影片、音樂、圖文等,除此之外也學會了如何有邏輯地撰寫報告及論文,然後進一步表達呈現。

系上專業而確實的課程一步步搭起了知識的梁柱,應用且跨領域的教學成就了能力的非凡,教授的陪伴指引更是足以改變一生的溫暖星光,在這個多變的時代中,系上穩定了我們不變的根本與初心,也給了我們萬變的思維與能力,不論在踏入這裡前或者在途中有過多少的疑惑,只要盡情並認真地享受在這裡的每一刻,將會發現帶著中文系薰陶下的心與四年來的成果走出校門時,世界便成了無限遼闊,無處不見中文的身影,也隨時可見自我的存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