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

 

戴依婷

擁抱熱情,感性理性兼具

我是戴依婷,目前任職於「台灣大學學生事務處學生住宿服務組行政組員」為中國文學學系,雙修文化創意與文學傳播學程之2019年畢業生。我是一個不安於平穩生活的人,喜歡充滿挑戰、熱愛學習並個性活潑、反應靈敏。如今社會大環境下,每個人的腳步都很快,但心更需要慢下來思考,中文系傳統與現代接軌的課程,帶給了我很重要的收穫:成為用理性思考判斷,用感性說服別人的人。

最初對於中文系的印象莫過於文筆氣宇不凡、文學氣質都比外系同學們好才會來到這個系,而且課程應該都是俗稱小學的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為主吧?那麼中文系畢業後又該如何當飯吃?這是決定就讀中文系的那天起,就會被自身與社會探討的議題。沒想到同學們個個臥虎藏龍,回首大學四年時光,在小組合作與獨立思考的培養與薰陶下,專業課程帶給我中文系的基礎,並開始參與了不少系上教授們的實務課程與團隊活動。

翻轉教室的線上課程

疫情改變了我們的學習方式,但中文系課程並沒有被落在後面,首先是系上將磨課師sharecourse系統融入教學,這同時是個「線上學習平台」。大一我有幸加入呂素端老師的西遊記磨課師sharecourse課程團隊,我們不僅將整本《西遊記》的內容以影音講述、圖文穿插、議題探討,種種生動又有趣的方式,使教學年齡層上至社會人士、下至小學生,打破了中文系文學讀物單板無聊的刻板印象,都能輕鬆上手。

同時以中文系專業服務學習增添更多夥伴,使我們在台中中正國小、台中博幼教育基金會分別進行半年共計八次,一年共計十六次的教學,期間舉辦校內「西遊。遊嬉」特展,展示教學成果,從而得到校內專業服務學習的特優與逢甲大學邀請法國磨課師線上學習課程創辦人頒獎予以團隊。

實務學習,做從中學

培養軟實力與跨領域的能力,是在學期間汪淑珍老師一再強調的重點,系上的課程相當豐富多元,走出四書五經、經史子集的窠臼,除了專業知識的教授,更鼓勵我們創意思考。例如我從大二報導文學、文案寫作至大三企劃寫作、文創實務、出版編輯實務與文學傳播,再到大四故事行銷實務與新聞報導與寫作等課程,我都在期間學會了如文案撰寫、企劃提案到實際操作、以說故事的行銷方式、出版編輯的經驗,並訓練我如何化繁為簡、時程管理的能力,讓我領悟喜歡與熱情是必要的事,及了解理性思考判斷的重要。

資訊爆炸,改變從我們開始

實務課程並非紙上談兵,教授報導文學、新聞報導與寫作、文學傳播的鄭懿瀛老師,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帶領我們親訪講述流浪動物安樂死議題電影《十二夜》的台中市動物之家,至今我仍歷歷在目待領養貓狗等動物的眼神是多麼空洞無助,發現其環境需要更多的資金改善、負責人語中的無奈與感慨,而非單純安樂死結束一個生命如此輕鬆容易,讓我明白無論深入報導或新聞快訊,都需要帶給閱聽人事實的呈現而非當今聳動標題為主的媒體世界。鄭懿瀛老師不僅侷限於課堂上穿插辯論比賽形式探討正反雙方立場,會不斷丟出問題讓我們反思,同時於課後晴天講座與夜間講座,系上或外系不少中國或外國交換生都會選老師的課,讓我們視野更高更遠,具有批判且多元的思考,也交了許多不同國家的好朋友。

走入社區的文創,從行銷企劃到活動實辦

在什麼都能文創的今天,汪淑珍老師的種種實務課程最讓我印象深刻與難忘,我們一步一腳印地體驗當地人文風情和將工藝師與作品與生命經緯結合交錯。如文化創意實務課程走入台中清水武鹿社區,武鹿屬於農村部落,社區農田常有眾多白鷺鷥,當年以「鷺返思鄉」為主軸融入社區營造,每個人的窗花都是當地社區獨一無二的藝術品。故事行銷實務與企劃寫作則看到了竹山鎮竹生活文化協會的專業工藝師匠心獨運竹子工藝品,於是從訪談了解竹子與工藝師的生命連結,到學習以故事手法寫下一篇篇有溫度的行銷故事。

企劃寫作參訪好好文創聚落,為指定規劃活動實辦地點,課程中結合TBSA商務企劃能力進階檢定,中文系不再是沒有專業證照證明文字力重要性的科系。同時也要實際生產一本屬於各團隊發揚竹藝文化的企劃案,從動機、目的、內容規劃的人力與效益評估、推廣、雨天備案等,使我無論當時課外活動規劃或現在的工作呈報,都有了一定的提案根基。

一本書如何誕生,編輯經驗的傳承

      編輯是中文系出路常見的一種,基於我們敏銳與細心的文字能力,但光是只有文學造詣是遠遠不夠的。陳敬介老師為讀冊文化公司與詩空間獨立書店的老闆,經驗豐富,於出版編輯實務課程傳承了不少職場上大大小小值得留心、專心、用心的事情,並讓我們親自出產一本書,從構想企劃提案、討論市場可行性、SWOT分析、行銷手法、ISBN國際書碼的虛擬申請等,彷彿親臨出版社現場,但這些都讓我們與職場接軌,並非空中樓閣的漫漫長談。

課程最後每組必須產出一本書展演,當年我們以植物栽培為主題,陳敬介老師贊同並鼓勵我們親訪台中各植物主題的餐廳、市集的老闆、蒐集各出版社植物栽培書籍以比較優缺,以及各年齡層的綠手指談談植物經的方式,並自己拍攝書中植物照片。最後我們的書順利誕生、展演成功,一路走來實務課程帶給我的不僅是大學與職場的橋樑,帶得走的軟實力。

戲劇演出,傳統文本與現代詮釋

      近年強檔好戲不斷,編劇是中文系的未來出路之一,系上課外活動如一年一度戲劇展,是專屬我們中文系的夜晚,將傳統文學文本與同學們一起腦洞大開再創作。由於戲劇展從演員、編劇、道具、導演等,都需要齊心協力與溝通協調,培養了我們接收更多新鮮事物,抱著熱愛,並接觸過去不熟悉的知識領域,系上老師們從不否定我們對於文本的跳脫與創意思考,學習團隊氛圍的營造,從無到有,整個戲劇內容規劃、產出。學會與他人合作帶給我的影響至今,職場上不是一個人孤身奮戰,而需要一群人肩並肩。

一日中文人,終生中文人

       在系上四年的豐富及完整規劃的課程,專業的師資、不再僅依靠背古書、講古人云云,似乎與現代人脫軌,系上眾多課程改變了這一切。四年的時光說長也不長,希望學弟妹們能夠在大學時大大學習、錯中反思、團隊合作並多方嘗試,大學並非僅是求職培訓所。但是別忘了如小學、思想、文學等專業知識的養成都很重要,從專業與實務課程與多多參與課外活動,培養人脈、了解自己未來實習和職場規劃,好好把握系上帶給你們的資源與機會,莫忘初衷。